書名:模仿欲望:從人性深處理解商業、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現象, 還有你自己

作者:賈德森·布魯爾

閱讀平台:HyRead

 

你喜歡名車與勞力士,你喜歡AJ的鞋子與香奈兒的包包,這些都是你真的喜歡的嗎?本書要討論的不管是物品還是行為甚至是想法,其實都是我們不知不覺中看到對方所形成的模仿效應,這真的很懸阿,原來我都是在模仿別人來就建構自己的人生,但我認為這沒有對或錯,一個人喜歡或有這樣子的行為雖然都是一樣的,但是所其含義可能有所差別,所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相同的東西在不同人身上都會有不同的結果,畢竟經歷不同,思考也有所不同。

 

書中有講到「創業家」,也就是自己當老闆,這或許是很多人的夢想,對我來說也是,因為自己當老闆感覺比較無拘無束的,不是在別人底下工作的一個小齒輪,不必每天準時上班,朝九晚五的下班,可以靈活運用時間,但是看完這本書發現當老闆好像不是這麼的簡單,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美好,至於我為什麼會想要當老闆,因為感覺當老闆賺很多錢,然後沒有人管,於是我想要「模仿」老闆。

 

書中提到幾個名詞「名人島」、「新鮮人島」,說明你模仿的人是在哪裡,會有所不同,用這個就可以很簡單的分辨,名人島顧名思義就是明星,或有特殊成就的人,大家會「模仿」穿搭、口氣、風格..等等的,算是公開的模仿,「新鮮人島」就是周圍的人,可能是穿搭會是口氣,做是風格或態度,會比較小心的改變,但常與模仿對象起衝突,講個簡單的例子,假設你喜歡的女生喜歡另一個男生,於是你想要獲得他的芳心就去模仿他,他做什麼你就做什麼,一心一意在他身上,很容易形成負面的模仿。

 

書中提到「藍寶堅尼」、「米其林」、「替罪羊」幾個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,原來藍寶堅尼是因為法拉利才開始做高性能跑車,算是模仿法拉利,然後做出很好的成果。獲得米其林三星是廚師的夢想,但你有沒有想過身上扛著這份榮耀帶來多少的限制,其中也發生了不少悲劇。明明你沒有罪,但是一個人指責你,兩個人,三個人,最後你就是有罪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讀書小天地 的頭像
    讀書小天地

    書籍分享天地

    讀書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